Happy Life。生活旅途小期待

Happy Life。生活旅途小期待

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

吾足迹 之 ‘十分’祝福放天灯


地点:新北市平溪區十分老街
这一晚,天空飘起绵绵的细雨来。。。问司机大哥,放天灯是否还能进行?总是面带笑容的司机大哥说,“可以放!没问题的!”。
平溪共有12个村落。追溯历史,‘十分’古称为‘十分寮’,是最早被开发,更是最大规模的聚落。它最大的特点除了是个火车站与老街连成一气的特别部落外,还有就是放天灯的发源地!
铁道旁的告示牌有这一段关于放天灯的记载,“天灯,发源于三国时代为军事用途。平溪乡早年先民渡海来台定居十分寮,常有盗匪因饥寒起盗心,官府力有未逮,乡民躲往山区避难,待土匪走后居民施放天灯报平安,以致为祈福天灯,亦有添丁之意”。
十分与跌道相依相偎,这里的居民与铁道更是有著密不可分的连结。火车轨道的两旁林立着无数的天灯工艺品店。走进店里,五彩缤纷,大大小小的天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。

不同颜色的天灯代表着不同的意义。
“我要放天灯!”,我当下的心情非常雀跃的说。抬头认真的看看讲示板,原来不同颜色的天灯代表着不同的意义。选了红 + 白双色天灯后,老板用衣夹把纸制的天灯固定在铁架上,感觉就好像要晒衣服这样,呵呵 ><
之后,我与同行的几个友人握起点了黑墨的毛笔,开始各自在天灯表面上‘画神符’!写得太得意,我还三番四次写错了字,被在场的‘黄老师’及‘蔡老师’抓个正。。。><

开始‘画符’。。。。

画到一半。。。。><

画好了不忘与它来张合照。

大功告成!^0^

再写另一面的时候。。。结果下手太快写错字,被在场的‘蔡老师’逮个正!Paiseh lar。。。>< (有发现到我写错什么字吗?呵呵><)
之后,我们小心翼翼的把天灯抬到外面去,站在火车轨道中央,点燃了灯火,慢慢的把手放开,天灯徐徐的升上了天空。 偶尔,也看到一些游客在准备放天灯之际,巧遇火车就快到来的时刻。当地的负责人就会为火车开路,先招大家站在店边等待。不分你我,大家乖乖就范的一字排开,就好像正准备着欢迎火车的到来。我见识了火车在门前经过的景况,有些震撼! 火车呼啸而过,大家恢复放天灯的喜悦,再次走向轨道上。这,我觉得真的是好特别!在这里放天灯,夹杂了刺激及期待感。
这是我第一次放天灯。从未试过这样棒的感觉!看着自己满满的愿望随着光芒及风儿飘上天,感觉自己所许下的愿望,都将会一一得到最真挚的祝福。我望着越升越高的它,细细的小雨滴在我脸上,但却丝毫没有狼狈的感觉,杂乱的思绪早已被洗條。
对了,忘了说。。。平溪是‘九把刀’所执导电影《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》的拍摄场景之一哦!电影中的男女主角告白的场景,就是在平溪石底桥上拍摄的。
但,此刻的我,是在火车呼啸而过的轨道上放天灯!太有趣了!!!^0^

好美的小天灯,可以买来当手信哦!

先看看镜头,笑一个!^_^

慢慢抬高手上的天灯。。。


准备放手咯。。。

1, 2, 3! 放手。天灯随风缓缓升上天空了!我的愿望也飞上高空了!^_^

1 条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J 。Xuan 热门文章:

关注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