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ppy Life。生活旅途小期待

Happy Life。生活旅途小期待

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

无声的岁月,无尽的祥和与欢愉

那时才说除夕夜,今天来到了大年初九。初九这一天对福建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。
这一夜,家家灯火通明,大门能开多大就多大。之后再把四方型或长方型的桌子搬到院子外,铺上闪闪发亮的红色彩布,开始‘摆阵’!桌上的东西很丰富,有五彩缤纷的水果与鲜花、烧鸡烧猪、糕点甜点、菜肴等。大门两则绑着高高的甘蔗。
步入凌晨12时正,一家大小开始点燃蜡烛以及香支,对着头上的一片天开始膜拜。
这一夜,小孩子们更是开心极了,燃烧鞭炮及烟花,蹦蹦跳跳的嬉戏着。
这一夜,犹如村里的一场小型聚会,左邻右舍聚在一起开心的聊,哈哈的大笑。
这一夜,空气中弥漫着欢愉且祥和的味道。
这就是儿时对年初九拜天公的记忆。
〉〉无声的岁月,无尽的祥和欢愉
岁月匆匆的把我们带大。早在四年前的年初九,家里已没有在年初九的凌晨进行开桌式,绑甘蔗的拜天公仪式了。因为每年的这一天,我与姐都身在异乡,爸妈觉得人少了。现今半夜开大门,担心治安问题。而爸妈年纪也大了,无法熬到那么夜。因此,改成年初九的早上8点,简单式的拜。
在外念书工作了那么多年,今年是我第一次拿长假,与爸妈一起渡过年初九。虽然没有开大门,点蜡烛以及烧香支,但依然帮妈妈装饰明早要供佛的水果以及糕点。初九这一天对我来说是充满着无尽祥和的。
爸妈睡得早。凌晨12点正,外面的鞭炮声此起彼落。连绵不断的‘噼里啪啦’爆竹声似乎没有让我感觉厌烦,反而炸开了我儿时在村里拜天公的记忆。
忆儿时,看现在。无法回到过去,因此更需要珍惜现在。
在这充满祥和的年初九夜里,我祈愿我所珍惜的身边人都安康快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J 。Xuan 热门文章:

关注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