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ppy Life。生活旅途小期待

Happy Life。生活旅途小期待

2020年4月6日星期一

当说起那一段当义工的日子时……


前阵子在滑面子书时,看到友人分享了关于“体验非一般旅行意义 大马10大自愿工作计划”的帖子,点击进去看才发现,原来在马来西亚也有这么多这么有趣的义工旅游!

义工旅游(Voluntourism),旅途上不只是纯粹旅游,而是背负着一定的使命以及任务。 比如协助当地的居民清理附近河流的垃圾、给家境贫穷的小孩上课、海龟保育计划等。一位刚从国外打工旅游回来的朋友说,他正想要去参加这些义工计划。我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他一直坚持走在这条路上?他说就是想趁年轻还有体力去经历不一样的体验。

这也让我想起了曾经采访了一位去印度做义工的作家——黄婉秋。她分享说小时候的她特别喜欢两个国家,一是瑞士,另一个就是印度。而说到印度,她觉得自己是被特丽莎修女所影响!婉秋很崇拜她,她一直在想,印度那么多贫民,到底特丽莎修女以个人的力量是如何帮助这些当地贫民人家?于是,多年以后,她展开了行动,踏上了印度义工之旅。这还真的是需要一股很大的勇气以及坚持啊!





说到做义工,我曾经也有过很强烈的义工梦。大学毕业后,感觉前途茫茫,所寄出的求职信都好像石沉大海的,朋友看我整个人失魂落魄的可怜样,为不让我乱想,就邀我一起去做义工。

当时我的第一份义工就是陪孤儿们读书教他们做功课以及玩乐。这看似简单的任务其实一点也不简单。我被安排面对的一位小自小就被父母抛弃的小女孩,造成她个性非常内向,不怎么爱讲话,对我不理不睬,非常消磨耐力。那个时候,我每个星期都会去孤儿院服务。小女孩不理我,我也只能默默的坐在她傍边。


有天,看她在空白纸上画人像。我问她在画谁?她说是我。当下,我激动得快掉泪了。那天,我与小女孩也聊开了。一直到了我正式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后,我也渐渐没再去孤儿院了。多年以后的某天,我收到一封陌生号码的信息,打开来看,我很惊讶也很感动,是一封来自小女孩的问候信息。小女孩已经长大了,准备出国念书,也学会了弹得一手好吉打。那晚小女孩说谢谢我当时的倾听。我眼泪直流,真的没想到我觉得再普通不过的‘听你说话’会让你走了出来……

有时候我在想,人与人相处,耐性的给予彼此倾听真的很重要。倾听可以维持一段关系,倾听可以拉进彼此的距离,倾听可以缓和一段紧张的局面。当然,也要看对方愿不愿意向你倾诉……

你,有多久没好好倾听身边人的话语了呢?还是,你一直都在向人倾诉?


【此文曾刊登于佳礼专栏】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J 。Xuan 热门文章:

关注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