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appy Life。生活旅途小期待

Happy Life。生活旅途小期待

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

还给自己一段慢船的时间:每个人何尝不也是想对自己好一些?

年尾最忙了,你总是看我好像一副轻松自在,到处去玩乐的死鬼模样,是不用工作是吗?

我沉默,确实,已经懒得跟你一一解释……

夕阳西下,我站在歌诗达维多利亚邮轮的顶层上,眺望一望无际的大海,一边在反复思考着……此刻,邮轮徐徐在大海上航行着,我处在很慢的节奏中。


“快一点,快一些”……在日常生活上,这两句常在身边围绕着。“写稿快一点”、“写快一点就可以写多几篇”、“给我数量,质量先不谈”、“时间要到了,快点”、“网线很慢,可以快一点吗?”、“快点回复,急!”…… 似乎,大家都为“快”这个字而把自己搞到忙得团团转,把自己弄得极度紧绷。

“嘿!这是就是生活啊!你一慢,很快就会被淘汰。”这些道理谁都懂,所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也已适应了“快”的节奏。这个节奏有时很令人焦虑,很令人反感,但在工作上,深知道它是必须的……

某次,在书展采访完毕后,遇见多年不见的朋友。难得相遇,相约了一起吃晚餐。我们徒步走出会场外,走着走着,突然听到朋友喊我的名字,我回头看,他离我好远……朋友追上来,一边大喘气,一边笑着对我说,“你平时走路都这样快吗?”

曾经,老爸也对我说过,“你走慢一点,爸跟不上。”原来,我不知不觉,已经把“快”带进了我的日常生活里……



在歌诗达维多利亚邮轮的那54夜,让我一切都慢了下来。这艘船儿就是没办法让你快,它是慢慢的,静静的,与之前所上过的几艘全然不同。

歌诗达维多利亚(Costa Victoria)是一艘来自意大利的邮轮。她,承载着满满的意大利风。曾听去过意大利旅行的朋友分享说,那里的人崇尚着慢活的生活态度,要让自己的生活过得美好,而所谓的美好并不是要过得奢侈富裕,而是懂得品尝生活中的乐趣。虽然,本身没有去过意大利,但如此的慢活的生活节奏,我在这艘邮轮真切的感受到了。












每天,邮轮上都备有许多节目。但,我特别喜欢晚上时段的意大利歌舞剧表演,色彩缤纷的着装,愉悦的旋律,奔放的舞蹈,让人看得目不转睛。深夜,肚子饿了,可以去尝尝意大利披萨。对了,正宗的意大利披萨原来与我们平时吃的披萨,口感是不一样的。厚厚的面包饼皮表面,撒着鸡肉块与芝士,第一口的咬下去的感觉,还不适应。但继续咬了几口,感受就很顺了。味道简简单单,但却不失当中的美味,而且很有饱足感。











傍晚时分,我躺在邮轮最顶层的懒人椅上。那天的海风很大,把我的头发都吹乱了。顶层的人并不多,偶尔看到身穿白色制服,但又不确定是否其身份是不是船长的他,停留在角落处看海。航海的你,是不是开始想念着远方的她了?看着他看海的背影,开始挑起我为人乱解读故事的毛病。说真的,我很久没有这样让自己天马行空了。


》航海孩子们的心灵寄托所

他们告诉我,邮轮上有间小教堂。于是,我也跟着走进去看了。呆坐在椅子上那一段时间,偶尔看到有人推门走进来。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在邮轮上工作的人。他们,都是“航海上的孩子”。帽子拿下,双膝下跪,双手合紧,虔诚的进行祷告。航海,看似很浪漫的一份差事,但也有累与无助的时刻。航海的孩子,这会是你心灵最佳的寄托所,对吧?



我,呼吸声都放缓了,静静的看着你祷告的背影。


》夜深人静时,原来她都往海上图书里钻了

她的步伐想必一定也很快,平常的她一定也有很多事务得张罗。她小小声的告诉我说,邮轮上有一间非常恬静的空间 —— 海上图书馆。夜深人静时刻,这里是最好整顿思绪的空间。于是,每个夜晚,当大家已进入梦乡时刻,她就把手提电脑带到这个空间,开始处理她的稿件。

我走入这间图书馆,看着置放在玻璃书柜的丛书,心情也跟着亮了。这里确实好安静,这种安静不会让人感到很不安,反而是一种平静。





 平静的坐着,平静的拼凑着零零散散的想法,再把它串成一段段的文字。转 个空间,转个心情,纵使变慢了,但却慢得很充实。

慢,不一定是坏事。有句话,听似好像在胡说,但细细消化,还真的是有其道理的—— “慢慢来,才快!”


》戴上面具后的你我,感觉那么远,却又那么近

威尼斯面具舞之夜,是此艘邮轮必体验的亮点。那晚,全船人一身晚装,手持面具,来到船里的大厅中央。音乐响起,大家不分你我、不分国籍、不分阶级、不分年龄,随着音乐,开心的起舞。旋律从愉悦一路去到强劲,大伙儿自我释放,尽情的摇摆。

那夜,恬静优雅的歌诗达维多利亚顿时摇身一变,成为了热情奔放的妞儿。







戴上面具的你我,感觉那么远,却又那么近。但愿,彼此拿下面具后,你我比那色彩缤纷,拥有弯弯笑眼的面具来得更加倍精彩。





你说,“‘NJHL’你就好啦!,生活工作过得好像很轻松”。

我说,“嘿嘿,难到‘NHBHM’你很不好吗?“ 。每个人,不就是应该要想办法让自己好好的过吗?”

每个人每件事,不能只是看单表面;正如选一艘邮轮,你肯定也有心里所向往的那一艘。



来到2017年的尾声,终于都还给了自己一趟慢船的时间。对于“慢游”这回事,是我所向往的,而你呢?

P/S :其实,你也可以过得很好,知道吗?

****************
Costa Victoria 邮轮详情:

*Costa Victoria邮轮目前停靠在新加坡港口,一直到明年2月才离开新加坡。

*三条航海路线可以选择 :
航海线 1:新加坡 ——》普吉岛——》槟城
航海线2:新加坡——》普吉岛——》浮罗交怡——》槟城
航海线 3:新加坡——》普吉岛——》槟城——》马六甲

*关于Costa Victoria 邮轮旅游配套详情可以上网游览:www.hwajing.com.my / 或致电到:吉隆坡(总行):03-9200 2929 | 槟城(分行) :04-229 6566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J 。Xuan 热门文章:

关注者